蔡詩萍_Jason_EP45

作家、資深媒體人 蔡詩萍 |人生「中場」後不斷設立目標,為自己開創更多元的舞台

Jason好好聊第45集邀請到知名作家、資深媒體人 蔡詩萍 ,與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以及擔任媒體工作者的心路歷程。快點擊下方連結收聽完整節目,或點擊影片收看節目精彩花絮!

– 點擊收聽Apple Podcast/Sound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

|將平凡化為非凡,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人生志趣

回憶起沒有電視的那個年代,蔡詩萍提到當時父親對他的生活及品行有著非常嚴謹的要求,唯獨看書這件事不會干涉,因此閱讀便成為兒時唯一的休閒娛樂,而他也一頭栽進了書中世界。

書籍閱讀多了自然滿腹字句,融合自己的思想、觀點,就這樣開啟了蔡詩萍的寫作之路,而促使年少的他持續寫作的關鍵,蔡詩萍笑著說,在學時期投稿校刊得了不少獎,成為班上的老師、同學關注的焦點,對於正值青少年時期的他來說,這種「虛榮感」讓他樂在其中也增添許多自信心,寫作這件事自然也停不下來了。

|面臨環境的改變,必須勇敢嘗試

隨著媒體生態圈的改變,自媒體日漸興盛,相較從前的投稿方式,在自己經營的社群上發表作品,讓越來越多素人有被看見的機會,他常跟女兒說:「現在這個年代已經不一樣了,要出頭就是要勇敢去嘗試。」因此蔡詩萍也隨著這波潮流,將個人的感受力與生活的經驗化為文字,透過臉書當作專欄寫了一系列的文章,進而吸引到出版社的注意,出版了《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以及《我該怎麼對你說:日常即永恆》等⋯⋯作品。蔡詩萍表示不論是古典文學的重新詮釋,或者日常生活感受的抒發,每一次的吸收、每一次的思考,將想法通通付諸於文字,成為他人生的一大樂趣。

蔡詩萍
圖:Jason好好聊製作團隊 / 攝

|為不同的人生階段創造和煦的春日

當被問到「人生第二曲線」的定義,蔡詩萍表示,「人生中場即是到了一個年紀,你會知道之後的人生將會趨於平淡甚至往下坡走。」而五六十歲的年紀正是一個隨時面臨病痛然後結束的階段,所以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老天爺的恩賜,要懂的珍惜、把握。

領悟人生中場的他,也為自己訂定了許多不同階段的目標,其中便包含年輕時對藝術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希望有機會能成為策展人亦或是藝術評論家,而現在他也已著手進行準備進入藝術產業;寫作上除了媒體之外,蔡詩萍更期許自己能有另外一條寫作之路,透過不同文筆的呈現,以擴展他的眼界及想法,以上的種種,就如同管理大師Charles Handy說的,創造自己人生的第二曲線、第三曲線,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站上不同的舞台,持續未來的美好。

本集帶大家深入了解,知名媒體人、作家蔡詩萍的寫作人生,以及他所秉持的人生第二曲線生活哲學!快點擊收聽完整節目:Jason好好聊|EP45作家、資深媒體人 蔡詩萍— 人生「中場」後不斷設立目標,為自己開創更多元的舞台

撰文:張芷瑀、劉雨婕
編輯:王語婕

更多精彩訪談:【Jason好好聊】
– 閱讀更多專業人士的精彩職涯訪談分享:【產業達人】 / 【娛樂生活】/【人生旅程】

節目資訊 // Jason好好聊

Jason好好聊
取自《Jason好好聊》 Apple Podcast頻道

主持人:楊佳燊 Jason
什麼都學 ‧ 什麼都聽 ‧ 什麼都聊,傑思‧愛德威創辦人Jason,將透過每一次邀請在不同產業領域的來賓朋友們,藉由對談的方式,輕鬆分享每人在專業領域上的不同觀點及經驗。
– 本節目由傑思‧愛德威製作 –
✔廣告合作邀約➠ sales-service@js-adways.com.tw
✔傑思‧愛德威官網➠js-adways.com.tw
✔傑思‧愛德威粉絲團➠facebook.com/jsadways

(擷取自《Jason好好聊》Apple Podcast 介紹欄)

預設圖片
聲音名人誌
文章: 12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