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行一

政治大學前校長 周行一|透過教育建立社會良心,橫跨世代的良心教育學

Jason好好聊第58集邀請到政治大學前校長 周行一,與大家分享深耕教育產業的心路歷程。快點擊下方連結收聽完整節目,或點擊影片收看節目精彩花絮!

– 點擊收聽Apple Podcast/Sound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

|打造社會良心 成為台灣思想領導者

政治大學前校長周行一過去曾就讀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企管碩士、商學博士,畢業後則是於美國任教3年左右,但因文化的差異,他還是選擇回台並任職於中央大學;而最終會選擇回到政大任職,全是因為想回歸自己的家鄉—台北。

在2014年時,他出任政治大學校長,而當時他主張將「政大打造成台灣社會的良心」,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倘若一個國家要進步,社會科學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政治大學又是台灣最好的人文科學大學,因此他期望政大的老師們,可以在思想上變成社會思想的領導者。

|人才培育計畫 出國留學三大優點

當問到他認為「出國留學」對人才培育會帶來什麼影響,他表示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因為有機會可以去看見另一個世界與我們的不同,並且了解到我們不只是生活在台灣的人,而是在一個地球村,我們與他國之間的連結是非常強烈的;第二是我們必須去理解並欣賞不同的價值觀,在學校的分組作業中盡量找跟自己不同的人,才有機會得到更多元開放的想法;第三則是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英文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個世界語言。因此他也常常跟學生說:「如果你的英文好的話,事實上就給自己開了一扇門,只要能夠閱讀,每天能夠得到的資訊,就遠超過那些英文不好的人。」

|面對世代差異 給年輕人的建議

在教育產業深耕多年的周行一,坦言不同世代的學生、老師差別蠻大的,像是過去他就讀大學時,有位同學非常認真唸書,他們基本上都是依靠那位同學的筆記才通過考試,但最後那位同學卻被當掉,只因老師不小心將他的成績算錯,而最後與老師達成共識再重修一次絕對讓他通過;而現在的學生不是,如果你給他80分,他下課就會來問你為什麼不是90分?

過去的學生比較逆來順受,老師怎麼說怎麼好,而現在的學生就比較有自己的想法,比較會去表達、爭取,這兩者各有利弊;缺點就是,老闆可能會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意見很多,但優點則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願意去追蹤你,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們更有創造力。

周行一最後表示他想給年輕人一些建議,他認為人願意爭取才會有所成就 ; 但相對的,也要達成這個社會應盡的義務,才會拿到權力。換句話說就是,如果可以理解權利跟義務時,就會比較容易成功。

本集帶大家深入了解政治大學前校長 周行一,給年輕人哪些建議快點擊收聽完整節目:EP58 政治大學前校長 周行一|透過教育建立社會良心,橫跨世代的良心教育學

預設圖片
聲音名人誌
文章: 12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