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信

萬里雲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劉永信 | 萬里雲讓台灣成為 AI 商業應用搖籃

Jason好好聊第71集邀請到萬里雲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劉永信,與大家分享數位轉型帶來的優勢以及重要性。快點擊下方連結收聽完整節目,或點擊影片收看節目精彩花絮!

– 點擊收聽Apple Podcast/Sound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

|創立初期

在1998年加入蕃薯藤是創辦人劉永信在研究所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並且他曾是蕃薯藤的007號創始員工。離開蕃薯藤後因緣際聽過一個投資人分析過他對投資的理論,他提到在整個新創環境中就像賽道一樣,投資人手中都有一副撲克牌,隨時可以看到哪個題目比較亮眼。所以第一點一定要把自己的賽道變得很明確,再者就是這個題目要是會向上成長的趨勢,最後就是必須要成為那個行業裡最強的。綜觀這幾個點,創辦人劉永信強調 :「謀定而後動,順勢而為,狹路相逢勇者勝。賽道中一定會有其他競爭對手,你一定要是最強的。」

在這之後他發現不管是硬體代工、半導體,台灣其實有良好的硬體產業。但與軟體相比,硬體有更大的機會和潛力可以開發;他也在過程中發現了雲端的商機,因為它是個無國界且可以匯集一流的人才,創造無限可能,於是創辦了萬里雲並成為了google公有雲在亞洲的第一人。

|挑戰越多 養分就會越多

創辦人劉永信分享到創業的過程中最困難就是下定決心那一個刻,「因為當你下定決心的那一刻後面所有困難都是隨之而來的,你的心境上面會覺得每件事情碰到都是很自然,那接下來就是你要如何堅持下去。」下定決心後便會有資金與人才的問題要去解決,創辦人劉永信在萬里雲初期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在創業的過程中下定決心那一刻後,有著老婆的支持,在初期時兩人一起分工,一人負責資金而另一人負責找人才。

創辦人劉永信分享到公司創立是從咖啡廳開始,一開始找的實習生都無法接受新創公司 。後來他發現需要的是像他一樣堅韌的同事,無關年紀,看的是員工有沒有膽識、碰到不會的事願不願意嘗試,以及最基本的誠信,簡單來說要有創始團隊的心態很重要。因為創辦人劉永信一開始也 沒有甚麼工作經驗,但蕃薯藤有很好的機會跟舞台給他,讓他去闖,所以他特別看重年輕人的膽識 : 「挑戰越多,養分也會越多。」

|推行數位轉型帶來的優勢以及重要性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預測整個產業的發展以及數位經濟的市場規模,創辦人劉永信表示在未來的十年會有將近70%的經濟市場的活動是跟數位賦能相關,行政院則是預估在2025會有30%的GDP是跟數位經濟有關的,而且疫情更是加速了數位經濟的發展。

劉永信觀察這將是是個向上的趨勢,並且創辦後觀察到因為數據是可以連結到數位經濟跟數位賦能 ; 而當時整個公司的核心都是與數據有關,需要從雲端開始現代化,然後再到數據,最後到AI的應用,於時在2017年時他決定切入做雲端、數據以及AI。

本集帶大家深入了解,數位轉型帶來的優勢以及重要性?快點擊收聽完整節目:EP71  | 萬里雲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劉永信 | 萬里雲讓台灣成為 AI 商業應用搖籃

預設圖片
聲音名人誌
文章: 12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