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企管研究所名譽暨講座教授 司徒達賢|培養大企業家們的總導師

Jason好好聊第70集邀請到政大企管研究所名譽暨講座教授 司徒達賢,與大家分享個案教學是什麼?快點擊下方連結收聽完整節目,或點擊影片收看節目精彩花絮!

– 點擊收聽Apple Podcast/Sound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

|實踐個案教學

國立政治大學企研所教授司徒達賢是台灣個案教學的先驅,他在1976 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台灣之後,就開始在課堂上運用個案教學法。因為當初在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發現管理學院、法學院都是用這種教學途徑,並覺得身為一位老師,與其準備一本課本然後用自己的話講給學生聽 ; 不如用討論、互動的方式激盪出最佳解決辦法,也會對學生的思考以及實務理論更加有幫助。

|個案教學的特別之處

司徒達賢教授覺得多數上課的學生對於老師給的課本都已閱讀過了,老師都是照著課本講,沒有太大的差異,也部會產生有用的附加價值。於是他開始在上課時給學生們個案與文章,讓他們共同去討論這個問題 ; 因為每個學生對文章的體悟都是不一樣的,讓他們能夠針對老師所提供的討論問題進行分組。在分組討論過程中,大家的意見都有道理但結論都不一樣,每個推理的前提假設、個案的內容跟對於章節詮釋都有差異。過程中老師也能透過整合不同觀點展現出過去所學是對他們有價值的,也會比讀書更有用有啟發,不止有更多思考與表達的機會也會聆聽到不同的見解。

|聽說讀想

司徒老師強調從課程的角度來說,不僅強調個案教學的互動、問答與討論的教學 ; 而且強調開放心靈,以謙虛的態度放下自己的成見仔細去聆聽別人的看法與意見。比較別人的意見異同,經過討論與整合大家的意見在用字的方式表達出來,並分析組員們在講甚麼、摘要別人的講法,這個是很重要的技巧與能力。更進一步還要懂得覆述,這就代表真的聽懂。

整個個案教學的過程,每一個人的想法與腦力激盪,都會是促成不同的結果;重點並不在於知識的傳授,而在於發揮思考、溝通與創造的能力,強化自己「聽說讀想」的能力。

本集帶大家深入了解,個案教學法是什麼?快點擊收聽完整節目:EP. 70 政大企管研究所名譽暨講座教授 司徒達賢|培養大企業家們的總導師

預設圖片
聲音名人誌
文章: 127

發佈留言